close

20160810_081741.jpg

文章一開始就先放一張媽媽視角  

照片裡的是園長  抱著的就是我女兒--哭翻了的蛙蛙

一堆媽媽偷偷摸摸地躲在幼兒園的柱子後  默默的邊拭淚邊偷看  

現在回想畫面還真好笑XDDD

 

好吧~讓我們細說從頭

蛙蛙在大概不到3Y的時候  我有空就會拎著他到附近的幼兒園參觀一下

在去參觀之前  蛙媽我有先匯集了一下家裡人對於幼兒園的條件

這其實滿重要的  尤其是家裡有長輩的 有經濟顧慮的

就可以直接刪除不符合條件的幼兒園  節省人力時間

所以大家開出的條件如下

1. 蛙爸希望幼兒園可以有操場  不要只有室內 ( 住非五都的好處XD)

2. 蛙嬤希望是地點近的私幼

3. 阿母我比較重視師生互動和溝通  另外就是學校附近不可以有小黑蚊 = ="

以上條件刪除不適合的之後  我們家附近只剩下沒幾間幼兒園可以選擇了

 

趁著中午吃飽飯  有空我就會帶著蛙蛙一間一間慢慢參觀

其實到最後我們只有參觀了3間幼兒園XD

大部分的幼兒園  在門口按了電鈴說明來意之後  都會有老師安排帶入參觀

很多媽咪覺得這樣比較可以看到最真實的那一面

其中兩間我都是這樣直接去參觀  

但是有一間我去的時候剛好遇到他們要開教師會議  真的沒有人力可以帶我參觀

所以我就預約了下一次的參觀時間

 

因為蛙蛙其實算是非常慢熟又怕生的孩子

所以我帶他去參觀的時候剛好可以觀察老師們對這類型的小朋友如何應對

畢竟不管怎麼挑  都要挑一間蛙蛙自己喜歡的學校最重要!!

 

第一間參觀的是蛙爸的母校XD

可以很明顯地感覺老師主要注意力是在父母的身上

對於蛙蛙比較沒有太多的接觸和溝通

教室旁種植了很多盆栽  是對小朋友的學習很好

但是蛙蛙跟我一樣  我們母女倆的體質都是小黑蚊的最愛

一咬到都腫得像饅頭大 而且都要1個禮拜以上才會好

所以盆栽掰掰  這間幼兒園也掰掰 XD

 

第二間幼兒園有很大的操場  設施看起來也頗豪華

看到蛙蛙來參觀  就先讓她玩操場的小車車  要走的時候還送了一組玩具  

但神奇的是  一出校門  我問蛙蛙說喜不喜歡這一間

她瞬間搖頭打槍:不.喜.歡~~~

蝦咪!!!  那你剛剛玩得那麼樂還拿人家禮物是.... = ="

 

第三間就是最後我們選擇就讀的這間

他們的主任在帶看的時候  一邊跟爸媽聊天  一邊也會照應一下小蛙

也會從小蛙的動作習慣中來解讀她的個性 (感覺好專業XD)

從設施到教學 整體感覺都不錯  而且小蛙喜歡這間!! (灑花~)

我們母女倆看滿意之後  還拉著蛙爸又去參觀了一次

蛙爸也覺得不錯就訂下來了

 

很多媽咪都在問  多久以前去報名幼兒園比較適合

經過我們這次的經驗  蛙蛙是在還沒三歲就先慢慢參觀比較 (目標是上小班)

有看到喜歡的之後 問清楚報名時間  可以下訂就先下訂

我們大概是3Y3M左右就決定好  也付訂金

如果爸媽們心中已經有熱門的定案  建議越早去談越好

畢竟喜歡的幼兒園也不好找阿~~

 

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  

(3Y6M)小班正式開課的日子到來了~

雖說我常常都會特意載蛙蛙經過這間幼兒園  想說讓她跟學校培養一下熟悉感

在家也會假裝上學的遊戲  讓她了解上課的程序

但是面對真正開學  蛙爸跟我還是好緊張啊~

開學的第一天和第二天是新生適應日  只要上半天

因為開學前學校有辦了故事列車活動  也有新生訓練活動

所以蛙蛙對於老師和學校環境也還算有見過面XD

蛙爸和我把蛙蛙帶進教室之後  就順利的把蛙蛙交給老師

我們兩人慢慢地就往辦公室移動  

這間學校的辦公室有攝影機  可以即時看到小朋友的活動

20160802_082553.jpg

這間學校是只能在學校辦公室裡看影像

有些學校聽說可以直接上網看  我個人是比較贊成在辦公室看

雖然對家長而言  掌握沒有那麼絕對  但是可以排除不相干的人亂看影像 XD

 

前兩天的上學都還算順利   但是要開始留在學校睡午覺了  蛙蛙就開始不太開心了

第三~五天的午睡  因為蛙蛙會哭  所以都是由老師或主任陪她一起睡哄著她

每天放學  老師都會打電話給新生家長  讓家長了解一下學生狀況

阿母我本來想說  太好了  只有睡覺哭一下下  看來適應得很不錯  

周末我就開心帶蛙蛙出門玩樂

沒想到  事情果然不是憨人蛙媽想的這麼簡單

第二個禮拜一大早  蛙蛙就委屈地哭的眼睛腫腫  說她不想上學@@"

因為上學要跟爸爸媽媽分開  她會想媽媽   她不要~~~~  

天啊!!!  阿母要淚崩了~~ 這種話媽媽怎麼受的了阿~~

 

其實蛙媽我每天放學都有跟她聊天  

蛙蛙放學都是很開心的跟我分享學校好玩的事

仔細問過  其實蛙蛙不想去的重點就在於和爸媽分離

是的!!就是傳說中的分離焦慮

在確認過只是單純的分離焦慮  不是其他什麼老師或同學的原因之後  

蛙媽我就半哄半騙帶她去上學  

第二個禮拜對阿母我根本是水生火熱的地獄  每天早上都聽著蛙揪心的哭喊

有一次蛙爸也一起帶蛙去上學  

他說當老師抱著蛙蛙  蛙蛙邊哭手慢慢被鬆開的那一刻  真是太殘忍了  他無法阿~XD

於是阿母我趕緊上網爬文  看看有什麼方法可以減低症狀

 

第一步:帶著陪睡玩偶上學

那有什麼問題  馬上把Hippo洗好打包上學去

其實阿母我內心有點點擔心  會不會帶去會被同學笑或產生過大的依賴性

不過老師跟我說其實不用擔心  

小朋友初期不適應的時候會比較需要  等後期她自己就會漸漸說不用帶了  

事實證明:相信專業  老師是對的XD

 

但是!!! 早上出門  蛙蛙帶著Hippo還是哭得唏哩嘩啦的

Hippo只是上學後的心理安慰  治標不治本  還需要其他方法再來試試

 

第二步:貼紙獎勵

20160816_161724.jpg

阿母我做了一個小獎勵板  上面有五格  

一天不哭著上學就有一張貼紙

貼滿五格  就可以跟媽媽換小禮物

 

登登登!!! 中頭獎了!! 這招對蛙蛙超有效~~~~ (放煙火~)

雖然之後的五~六個禮拜  每天上學還是有點淚水  有點癟嘴

偶爾還是會哭的呼天搶地  ( 哭到主任在開會都嚇到奪門而出來安撫蛙蛙 XD)

但是總算是漸入佳境~ 尤其是禮拜五可以換禮物的那一天...

20160831_163933.jpg

20160909_183655.jpg

20160920_163957.jpg

20161007_181935.jpg

20161019_170447.jpg

貼紙的效果慢慢慢慢的在成長  蛙蛙也對學校越來越熟悉

哭的次數也降低了很多  放假過後也不太會呼天搶地了~

所以我就跟蛙蛙商量  換成集10張貼紙換一個中禮物 XD

( 不然小禮物的量好傷荷包阿XD )

20161106_095231.jpg

20161117_172359.jpg

然後猜猜最後怎麼啦??

蛙蛙漸漸地遺忘了這一本貼紙本  

貼紙對他來說已經不是生活重心

終於  恐怖驚魂的2個月我們一起熬過去了~~~

她現在每天都很開心跟我分享學校好玩的事情  非常愛學校也愛老師

用這篇跟所有還在跟分離焦慮抗戰的媽咪們共勉之~

 

不過!! 不過!!  我還是要再次提醒~

一定要先釐清孩子哭的原因  找到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現在社會人心不古  孩子會遇到什麼狀況我們不一定知道

多傾聽 多觀察  多了解  才是對孩子最好的保護喔~

 

最後附上蛙蛙去年2016聖誕節開心參加學校活動的照片

20161217_144801.jpg

這是隔壁班的蜘蛛人  超有戲的阿~~~XDD

20161217_144956.jpg

蛙蛙扮的這隻大家有猜出來是什麼角色嗎??

是Dora裡面的那隻搗蛋鬼狐狸 !!!  

媽媽手殘第一發  見笑了 XDD

 

===========================================================
從0歲開始飛 ■ 出國趣 https://goo.gl/RadcP3
從0歲開始飛 ■ 實用小幫手篇 https://goo.gl/66cAO7
育兒用品 ■ 超血淚心得 https://goo.gl/ww4sK6
吃喝拉撒 ■ 生活的那些小事 https://goo.gl/lU19rr

arrow
arrow

    蛙蛙的井底大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